Asroads'Blog 君子不器
技术工作的一些心得
发布于: 2021-06-09 更新于: 2024-03-02 分类于: life 阅读次数: 

做了几年技术后,渐渐的有了一些工作的感受,不是书本上的,是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收获,做技术,平时要善于学习和总结,除非天赋异于常人,否则拼搏两三年后,就会感觉开始吃力,此时随着年纪渐长,生活和工作的琐事接踵而来,若想在这个行业继续耕耘,就须有一套做技术的套路和心法,有点像武侠小说的武功秘籍,分为招数和心法要诀。下面简单的说说。其中招数是自创的,心法是借鉴他人的。

招数:如何实现一个功能

预案调查

  1. 看看官方api有没有实现,或者直接借助API实现,亦或者官方演示demo实现思路
  2. 看看论坛没有类似的例子和踩坑经验。
  3. 百度搜索和谷歌搜索走起,还有公众号扩大搜索范围,若平时自己有积累,优先从自己收集的例子或者demo 文章里查阅。
  4. 总结以上的所有结果和知识,构建自己的思路和设计预案。

编码阶段

  1. 开始按照预案编码
  2. 遇到的问题以及未知的问题,及时重构自己的思路
  3. 避免进入思维峡谷,绕进去后,耽搁进度,记住一句话,先实现功能,给拓展和优化留接口
  4. 编码结束开始调试和优化。

验收发布阶段

  1. 总结整个过程自己做的好的,和做的不好的地方
  2. 自己找出最终方案的特点和缺陷不足。
  3. 如果有余力,应该做个纯净的演示demo 以供后面单独分享。
  4. 踩坑经验和功能或者可以分享的源码发到论坛上,供后面的人参考,赠人玫瑰,有留余香。

平时勤拂拭

  1. 三天不动手,就会手生,工作有闲余时间把官方公众号里的文章近两年半的全部读一遍,遇到的问题可以借鉴。
  2. GitHub,码云等多看优秀的类库的源码实现思路。
  3. 其他语言的文章也值得适当拓展思路阅读,比如一些算法和数据结构的设计。

心法:如何成为主程

技术

技术毋庸置疑是最重要的,但很多事情我认为主要是要有思路和品位。

  1. 技术是程序员吃饭的手艺,打磨自己的手艺肯定无可厚非。
  2. 保持对技术的热爱,不断学习,持续编程。
  3. 有敬畏心,明白自己是在做商业项目,项目是有很多限定的边界条件,懂得取舍。
  4. 对于底层技术能劲量多的掌握,开发中总是会遇到一些崩溃, 网络,图形方面难解决的问题,如果基础不好,压根没有思路。
  5. 善写工具,将一些枯燥重复的工作写成工具,极大提升程序员幸福感和工作效率。
  6. 善用工具,对于能提高效率的工具,能花钱买就买。
  7. 多总结,多挖掘,项目中遇到问题不是解决完事,而是去挖掘为什么会发生,如何避免犯同样的问题。
  8. 耐心,很多做技术的同事缺乏耐心,总是急于表现自己,反而忘了我们的初心,解决问题才是唯一的目的。
  9. 学习别人的优点,找一个比自己优秀的人去挖掘,找出别人比你优秀的原因,迎头跟进。
  10. 多读书和博客,这是学习提高最有效的方式。
  11. 沟通比你想象的重要,很多程序员认为技术是万能的,但最终技术还是用来解决问题的。

管理

  1. 从自我管理做起,善于使用时间管理工具,只有自己做到了,才能给大家带个好头。
  2. 善于将自我的工作流程变为习惯,比如写代码前不断构筑设计流程,在开始编码,编码完成后,在做检查,检查完提交版本控制时在对比,最后提交。
  3. 使用合理的方式促进团队的战斗力和进取心,比如周报制度(具体可以看看余弦团队是如何做的)。
  4. 多和上级部门沟通,明白公司和上级的目标。
  5. 知道团队成员的优点和弱点,帮助他们进步。
  6. 提升团队能力,让团队变的优秀。

责任

  1. 为公司,为项目负责,保证项目故障率低,运行效率高,部署简单。
  2. 为自己的团队成员负责,包括提升他们的技术水平,争取利益。

总结

总的来说,工作和生活里,人都要均衡利用时间,人生苦短,一定要活的对得起自己。

--- 本文结束 The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