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roads'Blog 君子不器
谈谈工作的设计与实践
发布于: 2021-10-27 更新于: 2024-03-02 分类于: life 阅读次数: 

工作的时候,很多时候理想很丰满,现实骨感的要死,受限于时间,成本,团队成员的参差不齐,各种理想的乌托邦被打破,有时候不得不为了照顾大家而在一些地方做出让步和妥协,也许这才是真正的人生与工作。工作里,很多时候创新和传统之间如何做到平衡是一门艺术,上下级,同事间的协调是一门学问。下面简单的谈谈自己对工作上的设计和实践的一些认识。

工作原则

软件工程的存在的意义是如何让整个项目持续高效的安全运行。

在工作中,我们需要有一些基本的工作原则:

实现优先

代码始终是要跑起来的,无法正常运行的代码几乎相当于废品,无论如何一定要让自己的编码是能够运行的。

设计前置

苏格拉底说过:“未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 同理,如何代码没有过审视和设计,写出的代码很难做到易于拓展和易于维护。

故而,在功能实现前,一定要思考一下,如何编码。

逐步优化,重构贯穿整个周期

编码是一份持续的工作,精力是有限的,早期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中期的时候要粗中有细,后期的时候要善于从细节着手重构优化,优化和重构是一个程序员成长的记事本,荀子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效率和优雅的平衡

很多时候,无论是个人效率还是团队效率,都和编码的风格,规范密切相关,编码可能只是一次,但是会被后面的人阅读N次,如果自己不愿意阅读晦涩难懂的代码,从自己做起,开始让代码优雅的活着。

持续学习,与时俱进

尝试学习新的用法,学习新的知识,不代表放弃旧的API,只是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会多一种选择方案。很多时候,解决问题的方式有很多种,若没得选择,我们只能做自己熟悉的那种。

推荐大于限制,限制强于禁止

人际关系里最好的关系莫过于,我不说话,一个眼神,你便懂得。项目里亦是如此,如何让自己的API能够易于让人使用,是需要反复锤炼的工作,写简单的API。在规范制定方面,推荐 要比限制 好推广,禁止最难以执行。

生活原则

极简主义

这两年突然喜欢了做减法的生活,觉得简单的生活更容易让人快乐,快乐来源于一杯午后的香茗,来自于周末的半刻休闲。有时候追求统一,简洁,会让自己减少很多焦虑,内心多一些平静和安逸。

拒绝快餐文化

尽管如今的生活节奏让人疲于奔波,但还是希望能够获取到生活的本质的步伐,不要什么都讲究快,极速。该有的生活仪式感,还是要有的,仪式感就像一个校对时间一样,让自己懂得,自己在生命的长河里处于何处,社会的宏图里,找准自己的位置。

切记盲目跟风

随波逐流要比独立思考容易的多,懒惰是人的天性,如果能克服部分身上的坏习惯,自己很容易变得优秀,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不妨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习惯做起,尝试着学习,小制作,培养新的爱好,兴趣,试着陶冶情操。除了每天的吃喝,生活里还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下心思好好活着。

综述

总的来讲,让自己变得强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学习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加油!

2021-11-26-续

这些天经历了一些生活的波折,看到了很多工作之外的东西,本想开贴写一些感受,奈何没有什么头绪,就写个续吧

公司不是家

无论工作文化是好还是不好,千万不要依附,要冷静的去对待,凡事一旦投入了过量的情绪,都会让自己的判断失去智慧,团队是组建的,将帅无能,累死三军。无论再好的兵书,都没有施展的地方,只会沦为布满灰尘的废纸。

建立双赢思维

工作中创造财富的同时,要记得为下一次投入成本,就像庄稼人每个季节收获之后,都会挑选一部分好的作为来年的种子。工作亦是如此,学会持续投入。

学会支配时间

到了一定年纪,人的事情就会逐步增加,以至于很多时候无法抽身处理自己的事情,无论是去年看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还是今年看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里面都有一个要事第一的原则,生活里也应该这样,永远做重要的事情。

试着拓展人脉

作为一个技术人,这个恐怕是最难的,当然,并不是因为难,就不去做,而是一点点的去突破,适当的拓展自己的视野,边界,人治思维,有时候机遇就在不经意的改变之中。

--- 本文结束 The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