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roads'Blog 君子不器
Windows环境和Mac环境下Git换行结尾冲突
发布于: 2022-11-27 更新于: 2024-03-02 分类于: tool 阅读次数: 

CocosCreator在Mac工作环境的开发的项目在Windows环境打开后CocosCreator生成的配置文件后缀为meta的文件全部都会冲突,在团队开发环境不同的情况下,会有很大困扰,如何解决呢?接下来就说说如何解决以及相关信息,并且加深拓展理解一些信息。

具体步骤

问题描述

MAC OS下只有回车,windows下有回车换行,提交git时显示不一样。

问题分析

在不同操作系统中,换行符并不统一,Linux 系统中使用 0x0A(LF), windows 系统中使用 0x0D0A(CRLF), 而 MAC OS 系统起初使用0x0D(CR) 后来和 Linux 系统保持一致。而 git 默认采用 Linux 的换行符(当然这一点并不奇怪)。

git 为了解决不同平台换行符不一致的问题,在 windows 操作系统中默认在检出代码时将 LF 转换为 CRLF,而在提交的时候再转换为 LF,但是看似完美的解决方案在中文环境中却失效了。

git 全局参数

git 中有三个参数于换行符有关:

  • eol: 设置工作目录中文件的换行符,有三个值 LF, CRLFnative(默认,同操作系统)
  • autocrlf:
    • true 表示检出是转换CRLF, 提交时转换为 LF
    • input 表示检出是不转换,提交时转换为 LF
    • false 表示不做转换
  • safecrlf
    • true 表示不允许提交时包含不同换行符
    • warn 则只在有不同换行符时警告
    • false 则允许提价时有不同换行符存在

git设置配置项:

1
2
3
4
5
6
7
8
9
# 拒绝提交包含混合换行符的文件
git config --global core.safecrlf true

# 允许提交包含混合换行符的文件
git config --global core.safecrlf false

# 提交包含混合换行符的文件时给出警告
git config --global core.safecrlf warn

1
2
3
4
5
6
7
8
# 提交时转换为LF,检出时转换为CRLF
git config --global core.autocrlf true

# 提交时转换为LF,检出时不转换
git config --global core.autocrlf input

# 提交检出均不转换
git config --global core.autocrlf false

解决方法

方案一

1
2
3
git config --global core.safecrlf true
git config --global core.autocrlf input

原因一:需要始终保证文件内容没有包含混合的换行符
原因二:这里服从多数情况,所以检出时我不转换,但提交要变成LF

方案二

1
2
3
4
5
6
7
<!--统一换行符为 lf-->
git config --global core.eol lf
<!--将自动转换关闭,避免转换失败不能不同进行提交-->
git config --global core.autocrlf false
<!--禁止混用 lf 和 crlf 两种换行符-->
git config --global core.safecrlf true

加强团队配置

增加配置文件 .gitattributes

虽然通过设置了 git 全局参数解决了问题,但是作为团队协作的话,并不能保证所有人都正确配好了。git 提供了.gitattributes文件解决了这个问题。在项目根目录新建.gitattributes文件,添加一下内容:

1
2
# Set the default behavior, in case people don't have core.autocrlf set.
* text eol=lf

通过这种方式避免有人没有设置 core.autocrlf 参数,并且将该文件加入版本控制中。

另外根据需要 .gitattributes 文件可以在项目不同目录中创建,而一些非文本文件可以设置为二进制文件,不用考虑换行符问题。

参考

--- 本文结束 The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