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roads'Blog 君子不器
浮躁价值观下的生存思考
发布于: 2020-12-10 更新于: 2024-03-02 分类于: life 阅读次数: 

这是一篇与技术无关的文字,想看技术的或者和我之前观点不同的,请绕道。这一年在各种魔幻奇特的纵横交错中到了最后的冲刺,这一年发生了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让我这个年过三十的人,突然对这个社会感到陌生,感到一种焦虑。一种没有归属感和未来不知道在何方的一种迷茫感一直萦绕在自己的心间。接下来细说一下这些感触和自己的一些见解和想法。

社会是人类群体的生活的集合,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和行为让周围的人无法理解和认同,比如说生命的价值,这件事的原因或许说我们的生命期限说有限的,我们的生命说不可再生的,无法延续的,所以才会有了轮回转世说和精神灵魂不灭的说法。这样一来,人类为什么而活?和如何活着才会更有价值便成了几千年来争执不休的话题,于是社会里的一些精英分子开始对人类分租,划分范围,无论是山川河流亦或者湖泊丛林深圳是悬崖大海的隔离便把人从地理上分开了,于是大家一小撮一小撮的活着,后面衍生了不同的部落文化和地域文化。

宗教和科学

宗教和科学也许是两种不同的理解社会理解人类自己的方式,因为人类自身的局限性无法了解更宽阔的宇宙和过去未来,只能通过记录和转述过去的事情,当然每一次的转述都会加入时代的理解的烙印。对未来我们无知即便是下一秒的事情,都无法精准预知。宗教里人们称这种最外层的控制力量叫做神,科学是精确的不能出现宗教这种模糊不清,却又模凌两可的概念的东西,科学是非0即1的,然后通过0和1的各种组合形成了不同的整个系统。比如一条绳子的长度,科学是无法准确知道它的长度,我们平时的只是在外面允许它偏差的情况下的一个测量范围。但是,宗教又是不能允许这种偏差的,神一切都知道的,一切都掌握的。

流行的价值观

其实标题已经说明了我对目前流行和传播的价值观不认可,不服从的一种感受,以至于这几年造成了影荒,剧荒,特别是自媒体发展后紧接着就是官媒入场,信息得以在短时间内发生和传播,但是与此同时,伴随着数据造假,货品造假,价格造假,真相被掩盖,事实被剪辑,被修改。前几年炒的很热的大数据,并不全是来服务百姓的生活,而是用来分析如何猎杀百姓的钱包,引导百姓的生活,万众期待的美好并未出现,而劣迹斑斑的公司却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公众的底线。流行的东西未必都是倡导的东西,流行的东西很多反而是未经审视和思考的结果,于是媒体一次又一次的降低文化输出的门槛,从免费开始,文字,图片,语音,视频模板开始,一步步的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这是一场高维选手无奈陪跑低维选手的一场运动。

显然,资本再一次的胜利了,资本追逐的是人们的时间和精力,从各种触觉,视觉,听觉,味觉各个方面入手,围猎大众,我们面临着难以吃到健康绿色的食物和水,难以穿到纯生物制品的衣服和生活用品,商人是逐利的,马克思说过:”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可如今面对偌大的资本市场,人们更多的是处于弱势,难以反抗,如果没有更好的监管,面临的是更多的是宰杀。

青年的方向

说真的,目前这个答案,笔者并不清楚,但是很明显的是,不能随波逐流,不能任人宰割,人要有脊梁,要学会站起来,要学会斗争,要学会守护和建设文明家园。

--- 本文结束 The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