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roads'Blog 君子不器
Cocos Creator 2.3.3升级说明
发布于: 2020-04-27 更新于: 2024-03-02 分类于: game 阅读次数: 

春节后,Cocos 团队发力,发布了Cocos Creator 新版本,看了一下更新日志,发现这次修复了很多问题,改善和提升了效率,特别是对于原生平台改善了不少,恰逢项目要出安卓包,正好凑个机会升级一下引擎。下面就是这次升级的步骤和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

官方给出了一长串 修复和改进策略 我们重点查看 和 2d 相关的部分:

提升网页预览时的加载速度

为了进一步提升开发效率,我们优化了网页预览时的脚本加载速度。不论是对引擎还是项目中的代码,载入速度都获得了提升。特别是在开启自定义引擎,或者使用手机扫码预览时,开发者都能得到更顺畅的体验。

新增 Cocos 小秘书服务

小秘书是由 Cocos 官方面向开发者推出的在线即时付费技术支持服务, 您可以采用 IM 即时沟通的方式,在 Cocos Creator 中直接连线引擎官方技术支持团队。小秘书服务旨在快速解答您在开发过中遇到的各种技术和商务问题,具有以下特点:官方专业团队、高效和私密性。服务申请入口>

………(省略 查看详细 去 官方文档)

  • [Tween] Tween 增加 stopAll、stopAllByTag、stopAllByTarget 等接口,方便对播放进行控制 #6338
  • [Tween] 增加 bezierTo、bezierBy、flipX、flipY、blink 接口 #6327
  • [Tween] 优化 Tween.to、Tween.by 的 API 代码智能提示,可以智能展示 target 属性
  • [3D] 增加 Node.forward、Node.right、Node.up API 用于获取节点在世界坐标系中的各个方向 #6287

………(省略 查看详细 去 官方文档)

从 2.3.0 开始,定制安卓原生工程时,需注意 AndroidAndroid Instant 使用了同一个构建模板。

  • 如果是 Android 平台单独使用的代码请放入 app/src 目录, 单独使用的第三方库请放入 app/libs 目录。
  • 如果是 Android Instant 单独使用的代码和第三方库请分别放入 game/src, game/libs 目录。
  • 如果是 Android 和 Android Instant 共用的代码和第三方库,请分别放入 proj.android-studio 根目录底下的 src 目录和 libs 目录。
  • proj.android-studio 根目录底下 jni/CocosAndroid.mk , jni/CocosApplication.mk,主要用于配置引擎相关的配置,开发者的配置,建议 Android 放到 app/jni/Android.mk 和 app/jni/Application.mk中,Android Instant 请放入 game/jni/Android.mk 和 game/jni/Application.mk 中。
  • 此外,在 Cocos Creator 编译 Android 时会默认执行 assembleRelease/Debug,编译 Android Instant 时会执行 instant:assembleRelease/Debug。

如自定义了音频前后台切换时的暂停逻辑,升级到 2.3.0 后请移除。

目前 Creator 游戏在所有平台上前后台互相切换时,都会在内部自动暂停和恢复音频。如果开发者之前有对这一块进行过定制,监听并执行了 cc.audioEngine.pause()/resume() 之类的音频操作,可能会和引擎默认行为冲突。如果有遇到相关的音频问题,只需移除相应的定制代码即可。

看了这么多,选择升级是势在必行了,说干就干开始吧。

具体步骤

  1. 去官网下载:https://www.cocos.com/creator

image-20200401095602730

  1. 下载后 安装 文件:

image-20200401095630684

  1. 安装成功后 大概长这样:

image-20200401095730445

  1. 然后我们打开 登录以及设置:

image-20200401095844680

  1. 如果打开 显示英文,不习惯英文的 可以设置语言为 中文简体

image-20200401100019890

  1. 可以设置 下载的编辑器的存放目录

image-20200401102016622

如果 找不到,点击 右上角的 小齿轮 即可设置

  1. 左边的Tab切换栏 分别是项目 和编辑器的管理 已经新闻动态(社区宣传和功能更新)以及一个新手入门的教程目录
  2. 开始下载我们的编辑器

image-20200401102256224

9.选择我们需要的编辑器版本 开始下载 成功后

image-20200427113511510

同样 如果我们已经下载好了引擎,可以选择添加本地版本即可。

10.新的版本 变成了这样

image-20200427113645197

里面 囊括了我们下载的引擎,然后 就可以 打开我们的引擎了。

image-20200427113755660

至此,版本成功升级完毕。

遇到的问题

代码编辑器,使用Webstorm 习惯了,这次升级带来了一个问题是:打印log的时候 不显示 文件路径了

Xnip2020-04-25_20-52-28

Xnip2020-04-25_20-52-08

发现 日志记录不在了,但是 用 Cocos Creator 或者 VSCode 甚至 Webstorm 打开的Chome 均显示正常

Xnip2020-04-25_20-53-05

这个 问题 在论坛求助大佬,官方给出了解决方案:

修改 .CocosCreator/profiles/features.json 文件 添加 “bundle-quick-compiler-project”: false 即可

image-20200427115037380

1
2
3
4
{
"xiaomi-runtime": true,
"bundle-quick-compiler-project": false
}

最后 感谢Cocos Creator 团队大佬!

参考链接

--- 本文结束 The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