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roads'Blog 君子不器
独坐小思考
发布于: 2018-07-11 更新于: 2024-03-02 分类于: life 阅读次数: 

关于工作

  • 学会利用空闲时间,给自己挖一口井,这样,就不必天天挑水吃,不要当那个天天挑水的和尚。
  • 工作嘛,要么给钱,要么给未来(镀金)不给钱,空谈理想的老板,十有八九都是大忽悠。比如 你能进大厂,薪资待遇可以稍微委屈写,但是若干年后你出来就牛哄哄,进小公司就得看毛爷爷的面子,那些没到手的承诺,很多最后都是画饼。
  • 公司不是家,同事不是兄弟,不要觉得自己走了,公司就瘫痪了。其实就算你工作猝死了,对公司来讲,无非是招聘个新的程序员,不要高看自己,给自己添加太大的负担,有责任心很重要,但是不要用错地方。

程序员,不得不说,有时候太重情重义,经常成为别人晋升的台阶,或者练手的靶子。

当然,既然是工作,要有相应的付出,责任心,态度都是做人的基本原则。让领导觉得做事踏实,稳重,靠谱。这些都是明白老板,欣赏的品行。努力,不是犯傻,这个大家要认清。

还有一点:这个是我自己的见解(有不同见解的保留意见,不一定人人适用),有时候,朋友问我,害怕自己在公司项目里不合群,于是,天天和别人一起,随波逐流,所谓的打发时间吧,比如,担心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提前走等等,不要让自己的宝贵时间,浪费在那些不值得的事情上,自己到底是打发时间,还是被时间打发了。《乌合之众》里也说过,集体智商,最后的方案往往就是大家的平均智商,如果觉得自己不笨的话,没必要和大家看齐,做好自己。不要自己不甘平庸,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向身边优秀的人学习,我记得《重构》第一个版本(电子版)这本书的前言里面写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保持优秀,不仅仅适用于工作,还适用于整个人生。

记得以前天涯里有个帖子,写大学宿舍感情的,作者写了很多,大学同窗的友谊,爱情,娱乐,游戏,逃课,其中有个情节我记得很清,大家一起逃课去打魔兽,后来毕业的时候,都遇到不少挫折,毕业的时候,一个同学靠家里关系走了后门,留在了大学的城市,另一个,只能背上行囊,远走他乡,有时一起玩耍的人,你以为这个是人家生活的全部,其实只是人家的部分。自己没有底牌了,人家还有很多路可以选择。

人前莫谈他人是非,独处静思己过!送给你们,也同时自勉。

关于生活

微笑和沉默是两个有效的武器:微笑能解决很多问题,沉默能避免许多问题。

人在各种欲望(生存、名利)不得满足时处于痛苦的一端;得到满足时便处于无聊的一端。人的一生就像钟摆一样在这两端之间摆动。

关于读书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张载

运动和读书,身体和灵魂总有一种在路上。

《诗·大序》曰:“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不要当自己发现词语匮乏才想起去补课,学习进步,学习,就是让自己和社会和周围的人,和下一代没有隔膜和代沟。

关于感情

  • 你一定听过一句特别撩人的话,叫「如果她涉世未深,就带她看遍世间繁华;如果她历经沧桑,就带她去坐十次木马。」
  • 其实觉得每个人都有一个锁,合适不合适,就看对方的钥匙能不能打开自己的心,所谓的对方懂不懂自己,不懂自己的人,总感觉咫尺天涯,懂自己的人,天涯就是咫尺。
  • 感情最重要的我觉得是三观差不多,然后就说彼此的相互包容和理解,相处的好,喜欢对方,就是性格互补,不喜欢对方,就百般找毛病,就是性格不合。
  • 其实爱情这件事吧,有大有小,要求的多了,彼此都很累,最开始可能是想让对方多看自己一眼,到了后来,你可能会让对方做,很难的事情,比如男的想让对方变成章子怡,女孩想让对方变成马云,其实,相处的时候对方没有多大变化,而变的是自己心里的那把尺子。

组织同学聚会

建议谨慎组织,会失望,会尴尬

  • 关系好的,自然好,关系不好的,见了尴尬
  • 同学会历来都容易出事,特别是感情问题,造成出轨
  • 不是所有人都记得过去,也不是所有人都念旧情,到时候变成只进杯酒,不言过往
PS一点小分析:

1.圈子不同,难以强融,毕业之后就是一个渐行渐远的过程,也许关系确实会跟进一步,也许大家会私下攀比。
2.爱情是自私的,有人可以转身就忘,有人却能一辈子记得某人
3.……(听参加过的人说的,貌似都是很失望)

--- 本文结束 The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