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roads'Blog 君子不器
如何在Mac上配置一个本地Web服务器
发布于: 2023-09-13 更新于: 2024-03-02 分类于: other 阅读次数: 

以前一直本地Web服务器使用Tomcat搭建,虽然搭建过程并不复杂,但是对于很多场景来说,还是略嫌麻烦,有没有更快,更简单的方式呢?答案是有的,下面就简单的介绍两种方式。

为什么需要服务器

通常情况下,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在浏览器中直接打开或者通过一个 URL 来访问一个文件。在有些情况下,打开一个本地的 html 文件时,会出现运行错误。其中包含了异步请求。一些浏览器(包括 Chrome)将不会运行其中的异步请求(请参阅 从服务器获取数据)。 这是因为安全限制而导致的,此外执行文件中的代码时需要通过执行一些附加逻辑(如 PHP 或 Python)才能获得结果。

方法一、启动 Mac 自带的 Apache 服务器

  1. 运行 Apache $ sudo apachectl start
  2. 退出 Apache $ sudo apachectl stop
  3. 把工程文件夹放到以下位置中 /Library/WebServer/Documents
  4. 在浏览器中访问:在地址栏中输入地址 http://localhost/工程文件夹名称/,回车。

注意: 不再需要使用后一定要记得退出,否则会消耗电脑性能。

Q:如何修改 Apache 的默认端口?
A:首先,找到 Apache 的配置文件,位于 /etc/apache2 下的 httpd.conf
然后,找到 Listen 80 那一行,修改成你想要的端口即可。

方法二:借助 Mac 系统自带的 Python,使用 SimpleHTTPServer 模块启动服务器

  1. 安装 Python,其实 Mac 系统就自带了 Python2.7。可以通过输入 python 查看当前的python版本

  2. 通过 cd <your-working-dir> 进入到你的工作目录下,也就是你要让别人访问的文件所在的目录。

  3. 在工作目录下执行下面的命令后,就可以启动服务了:

    1
    2
    3
    4
    5
    # 如果你的 Python 版本是 3.X
    python3 -m http.server

    # 如果你的 Python 版本是 2.X
    python -m SimpleHTTPServer
  4. 默认情况下,上面的操作将会在本地 Web 服务器上的端口 8000 上运行工作目录中的内容。您可以通过在浏览器中输入 URL http://localhost:8000 并回车,来访问此服务器。你会看到列出的目录的内容,点击就可以查看你想运行的 HTML 文件。

Q:如何修改服务器的默认端口?
A:可以通过运行下面的命令来指定一个端口号:

1
2
3
4
5
# 如果你的 Python 版本是 3.X
python -m http.server <your-port>

# 如果你的 Python 版本是 2.X
python -m SimpleHTTPServer <your-port>

Q:如何关闭 http-server服务

A:按快捷键CTRL-C

结论

方法二相比方法一来说,更简单、方便,也更灵活,此外还可以随时在终端上看到服务器的状态。

参考

--- 本文结束 The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