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roads'Blog 君子不器
关于2018-2019的思考
发布于: 2020-01-15 更新于: 2024-03-02 分类于: life 阅读次数: 

春节将至,想着就这段时间,做个短暂的回顾,以及对工作,生活,学习的思考。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的时候能够不断的思考,思考的同时及时查漏补缺,才能做最优秀的自己。

从APP到H5小游戏

过去的两年,告别了封闭不开源的APP开发引擎,终于迈出步子走出来,这个决定思考了良久,最终还是决定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外面的风景未必好,但是留下,就只能慢慢耗尽自己的创新和时间,在一个地方久了,就会对一个地方产生一种依赖,慢慢的就有点害怕离开,以前在BOE亦是如此。总是觉得外面有些未知的恐惧等着自己,其实出来了,总会多少有些坎坷,但是,更多的是给自己带来更宽的视角,更大的市场。

APP的开发,基本是负责模块开发,那时候自己对公司对项目都怀有信心,总觉得努力和拼搏终会有丰收,最终游戏也成功上线,几年间,曾努力尝试改变,优化开发进度,有幸福,有烦恼,有失去,有丰收。

客观环境恶化:2018年公司搬迁地址后,开始了“净网”行动,很多电脑不让联网,互联网公司没有了网络,对于开发来讲,无疑是一条死胡同,现在技术,半年一个小版本,一年一个大版本,不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库,被市场抛弃是毫无疑问的。从技术发展来讲,无疑这个断网给我增加了很大想出去的想法。

主观意愿:最直接的就是,学习的资源和职位升迁的道路变得狭窄,自己又不愿意变得圆滑世故。后期的工作内容都是修修补补,四处打零工。项目的工作时长几乎没有变化,一直都是996的模式,几年来,身体越来越疲惫,最后感觉最基本的生活额外开销都难以正常运转(比如有意为难我请婚假,年假没能休完,陪家人去医院下午又赶回去上班,可笑的是周六中午项目聚餐,下午的集体活动让去公司加班)的时候,其实项目需要的时候,我可以不遗余力去拼,但这样毫无章法的戏弄就让我不得不做出改变。

从单身到家庭

这两年感情终于有了归宿,不再是一个人每逢假期节日都被亲朋友好友问候结婚的事情,有了家庭后,自己的空间少了,但也有了新的生活节奏,很多事情一个人忙不完的时候,两个人的确很快,比如整理房间,打扫卫生,有时候回去的时候,楼上的灯亮着,而不是以前那种茫然。生活嘛,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体验,单身,自由空间多,可以努力做好自己,有了家庭,就变成了一个引擎,需要考虑家庭的因素。

从摄入到输出

以前对知识的能力更多是积累学习,掌握技能,很少有精力去思路,某个技术背后的逻辑,这两年学习了Layabox ,Cocos Creator,从不同角度体验了H5游戏的设计思路,也看到了微信小游戏 API设计的规范,自己从最初的对Typescript一知半解,到如今能够灵活使用,对JavaScript 更深入的理解了很多细节。无论是现实中还是网络上,都开始原创输出,整合自己的所学所感。

从倔强到改变

学习是螺旋式的,许多时候,要想有新的改变,就要对原来的知识系统进行更新加固,有时候甚至会颠覆固有的知识系统,这些都是难以让步的,是最困难的,一个成年人最难的就是让自己发现自己是错的,是无知的,这样才能放空自己,才能重新塑造自己。但是什么该抛弃,什么该保留,是个难题。就像以前自己买了很多实体书,后面很少去看,但是每次想卖掉的时候,总是有点不舍。成长是什么,是不断的打破自我,更新自我!

--- 本文结束 The End ---